close

如果真的有前世, 今生, 那麼我的前世, 會不會是位軍人?  又會否是位日本軍人呢? 

 

小時候, 常常夢見自己身處亂世, 東奔西逃, 躲避敵人的追捕與射殺, 有時還夢見自己中鎗, 而且還有痛的感覺, 真實得與電影中鬥智鬥力的情節無異.  不過, 夢中的我, 都是孤軍作戰, 不但沒有戰友, 連自己屬於什麼軍隊也不知道, 有點無奈!!!! 

 

直至一日, 婆婆告訴我, 關於她帶著媽媽逃難的故事, 我對自己夢中的身份, 終於有點頭緒.  那年日本攻打香港, 在淪陷之前, 公公婆婆與一些親友決定回鄉避難, 那時候的媽媽還很小, 所以婆婆就把她背起來, 方便上路.  當走過一個關卡時, 媽媽哭得很厲害, 可能太吵, 一位日本軍人很生氣, 手拿著鞭子用力揮了一下, 幸而沒有打在婆婆的腳上, 但是鞭子的勁力與回力卻擦傷了婆婆的小腿, 與此同時, 軍人用日文, 大聲的說了一些話. 

 

公公婆婆當然聽不明白, 正當惶恐又不知所措的時候, 有一個懂日文/翻譯人員走出來, 跟婆婆說: 那位軍官問點解個"蘇蝦"喊得咁大聲?  婆婆就回答: 佢口渴, 所以喊.  軍官聽後就拿出自己的水壺渴一口, 並把水壺給到婆婆的面前示意給媽媽渴正當婆婆有點遲疑翻譯的人認真地告訴婆婆:你要比"蘇蝦"飲, 否則會激怒那位日本軍官, 佢飲咗一口, 表示水壺入面嘅水係無問題的, 所以一定要飲.  於是婆婆就把水給媽媽渴, 媽媽渴水後, 果然沒有再哭, 公公婆婆連忙鞠躬及謝謝那位軍官. 他取回水壺後, 也示意公公婆婆可以離開, 繼續回鄉之路. 

 

一個簡單的逃難故事, 不轟烈也不刺激, 但卻深深的刻在我的心上, 因為我相信"百世修來共船渡, 千世修來共枕眠", 人與人之間是有著一種緣份, 然而我跟婆婆媽媽的緣份, 可能早在我的前世, 我深信 --- 今世的我, 曾經太任性, 拉住婆婆嚷著要走快一點, 結果連累婆婆跌到, 弄傷了膝蓋....我"再一次"誤傷了婆婆的腳. 

 

雖然我無法引證前世的我是一個什麼人, 更不可能找回前世的我, 但是今世的我, 曾經對日本文化有著濃烈的興趣, 日文也學了兩年, 後來因為工作及懶惰, 沒有繼續.  如果可以的話, 我會嘗試再PICK UP日文, 這是要測試今世的我, 是否還記得日文? 還可考驗一下, 我是否有著軍人的毅力與耐力?

 

無論結果如何, 從婆婆的故事中, 我知道了珍惜, 而且更發現, 原來日本軍人也有善良的一面.  所以我們用不著執迷一些事情與狀況, 活在當下, 終身學習才是最重要.....大家要加油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men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